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買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衝臉書個人追蹤數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買IG全球真人粉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增加臉書個人追蹤數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IG全球真人粉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增加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增加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影響事業成功的八大職場惡習    當你發現自己因個人習慣而使自己的事業發展受到威脅的時候,你就該反省下了。    專家們一致認為,在當前非常惡劣的就業環境之下,雇員的不良行為越來越無法為雇主所容忍——而且更可能會因這些冒犯行為遭到解雇。“對于每一位雇員,外面就有100個排隊準備接替工作的人,”紐約市企業高管職業指導琪琪·溫加滕(Kiki Weingarten)說,“現在雇主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挑剔。”    在此,四名重量級職業指導提供了十大職場惡習,他們認為這些惡習會使雇員得到糟糕的工作評估。請在自毀前程之前,一一檢查。    習慣一:沉迷于電子郵件    在與客戶或老板召開的會議上,你完全無法停止在黑莓手機上查看電子郵件。你以為,在每周銷售會議期間確保自己沒有錯過一封電子郵件是工作高效的表現,但你的同事(尤其那些正在會議上講話的同事)會認為這是一種人身侮辱的行為。新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的人際溝通指導馬特·伊文托夫(MattEventoff)表示,不斷查看你的智能手機會向別人傳遞一種真正的傲慢自負感。    如何戒除:    “放下黑莓手機,”伊文托夫說,“尤其是在開會期間。”關掉手機,收起來,把它留在你的辦公室里,“如果你正在等待一個特殊而且緊急的電子郵件,那么讓你的同事事先知道這點,”伊文托夫說,“否則切勿把你的黑莓手機帶到會議上去。”    習慣二:愛拍馬屁    沒人喜歡馬屁精,而在辦公室里,向上級多說一句有利于自己的恭維話也可能使你背負這種遭人辱罵的惡名。如果你對上級的每一個要求都唯唯應諾的話,那么你的同事很容易會對你的這種熱情產生怨恨情緒。更糟的是,你的老板可能會看穿你持續不斷的恭維言辭,認為你是一個討厭的家伙,而不是一個富有建設性的團隊成員。    如何戒除:    回顧一下過去10件你應諾說“是”的事情,無論是對你上司發表的意見或是辦公室里的各種工作。其中是否有你在你坦誠考慮時會持不同意見的事情呢?學會時而說“不”會向你的上司及隊友表明,你確實是一個有脊梁骨的人。    習慣三:愛管閑事    你是只管好自己而不多管他人閑事,還是一直豎著耳朵打聽最新八卦或辦公室里發生的任何事情呢?檢查一下你自己。你需要知道一切的習慣很可能是你同事感到壓力的根源。無論是同事在公司內部的動向或者下班后雞尾酒會上誰和誰會面,你愛管任何閑事的習慣會遭致麻煩。    如何戒除:    如果是你履行職務所需要獲得的信息,那么與同事安排每周會議以及團隊會議,以便隨時掌握發生的相關事情。否則,就等待別人主動告訴你,要克制急于偷聽別人談話的沖動。如果一切都毫無效果,那么花些錢買幾副耳機吧。    習慣四:缺乏電子郵件的禮儀    如果你發件箱里的電子郵件讀起來更像是行刑隊射出的一連串子彈而不是友善溝通交流的話,或許是時候檢查一下你人際溝通的文體格式了。(創業  www.lz13.cn)“被視為過于謙和的電子郵件非常罕見,”伊文托夫說,“因為電子郵件沒有音調、沒有情感、沒有語調,你篇幅簡短的電子郵件很容易被視為固執己見、要求苛刻或過于急躁。”    如何戒除:    伊文托夫表示,如果電子郵件惡習持續存在的話,那么令人不快的情緒必然會在團隊中孕育而生。養成在發送電子郵件前先仔細閱讀一遍并估計對方閱讀時會有何感受的習慣,尤其是如果這些電子郵件的收件人不是你辦公室里相熟的同事。    習慣五:總是愛找借口    您可能忘記了存有演示文件的移動設備,但你不打算承認這一點。你不知道如何回答你上司的問題,但試圖繞過答案而自圓其說。其結果是,你不僅浪費了你自己的時間,而且還浪費了你經理及同事們的時間。    如何戒除:    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的公司高管顧問帕特里克·弗蘭納里(Patrick Flannery)表示,每次會議開始前10分鐘在你的記事表做個提醒記號。“與其在會議期間花20分鐘在同事面前找借口,不如在會前花費10分鐘的個人時間準備好必要的文件并梳理好你在會議上要表達的觀點。”    習慣六:愛同時處理多任務,但效果很糟糕    科技發展已使同時處理多任務(multi-tasking)在大多數職場已成為規范,但專家們表示,這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而不是提高工作效率。《華爾街專業人士之生存指南》(TheWallStreetProfessional’sSurvivalGuide)一書作者、職業咨詢顧問羅伊·科恩(RoyCohen)表示,如果你已不止一次被發現忽略了電子郵件或往來書信中的相關信息——尤其是最后期限、金額數字或其他項目要素——那么這可能是你在盡力同時應付多任務方面不像自己所認為的那樣熟練的一個跡象。    如何戒除:    有意識地盡量把注意力只集中到擺在你面前的任務(或電話或電子郵件)。仔細閱讀每封電子郵件,并進行回復,每回復完一封電子郵件再閱讀下一封電子郵件。弗蘭納里告誡道:“而且在你完成這項任務之前不要接聽電話。”盡力同時應付多任務的習慣很難戒除,但如果你的工作表現因此而受到影響,那么這是不可避免的。    習慣七:妄自尊大    “這不屬于我的職責范圍。”在工作中設置過多職責范圍的問題——無論是拒絕接受那些你認為不屬于你職責范圍內的工作或任務,或雷打不動地保持早九晚五的上班時間而不愿加班——在于你認為這是“自我保護”,而你的同事則認為你是“混蛋”。如果“那個人”是你的同事和經理,那么你很快就會發現你固執己見對你自己并沒有好處。很可能那也不屬于他們的職責范圍。    如何戒除:    下一次你被派到一項毫無吸引力的任務時,問問自己,如果你推掉的話,誰將不得不應對這項任務。要意識到,在各大公司紛紛裁員的不景氣時期,每個人都必須分擔因裁員而增加的額外職責——而如果你使自己成為例外的話,你的聲譽就將會受到影響。    習慣八:辦公室竊賊    如果不屬于你的筆時常“出現”在你的桌上,那么你很可能在“借別人東西”方面存在問題。帶走別人的筆、訂書機或別人心愛的咖啡杯永遠不會使你贏得同事的喜愛。    如何戒除:    給自己的東西貼上標記,或至少堅持使用可以識別的某種品牌的筆。弗蘭納里表示,這似乎與直覺相反,但你如果看到你的辦公桌上有一支不屬于“你所使用的鋼筆品牌”的筆,你便能即刻自覺想起這支筆的所有者——并歸還這支筆。分頁:123

季羨林:假若我再上一次大學  “假若我再上一次大學”,多少年來我曾反復思考過這個問題。我曾一度得到兩個截然相反的答案:一個是最好不要再上大學,“知識越多越反動”,我實在心有余悸。一個是仍然要上,而且偏偏還要學現在學的這一套。后一個想法最終占了上風,一直到現在。  我為什么還要上大學而又偏偏要學現在這一套呢?沒有什么堂皇的理由。我只不過覺得,我走過的這一條道路,對己,對人,都還有點好處而已。我搞的這一套東西,對普通人來說,簡直像天書,似乎無補于國計民生。然而世界上所有的科技先進國家,都有梵文、巴利文以及佛教經典的研究,而且取得了輝煌的成績。這一套冷僻的東西與先進的科學技術之間,真似乎有某種聯系。其中消息耐人尋味。  我們不是提出了弘揚祖國優秀文化,發揚愛國主義嗎?這一套天書確實能同這兩句口號掛上鉤。我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日本梵文研究的泰斗中村元博士在給我的散文集日譯本《中國知識人の精神史》寫的序中說到,中國的南亞研究原來是相當落后的。可是近幾年來,突然出現了一批中年專家,寫出了一些水平較高的作品,讓日本學者有“攻其不備”之感。這是幾句非常有意思的話。實際上,中國梵學學者同日本同行們的關系是十分友好的。我們一沒有“攻”,二沒有爭,只是坐在冷板凳上辛苦耕耘。有了一點成績,日本學者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覺得過去對中國南亞研究的評價過時了。我覺得,這里面既包含著“弘揚”,也包含著“發揚”。怎么能說,我們這一套無補于國計民生呢?  話說遠了,還是回來談我們的本題。  我的大學生活是比較長的:在中國念了4年,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又念了5年,才獲得學位。我在上面所說的“這一套”就是在國外學到的。我在國內時,對“這一套”就有興趣,但苦無機會。到了哥廷根大學,終于找到了機會,我簡直如魚得水,到現在已經堅持學習了將近六十年。如果馬克思不急于召喚我,我還要堅持學下去的。  如果想讓我談一談在上大學期間我收獲最大的是什么,那是并不困難的。在德國學習期間有兩件事情是我畢生難忘的,這兩件事都與我的博士論文有關聯。  我想有必要在這里先談一談德國的與博士論文有關的制度。當我在德國學習的時候,德國并沒有規定學習的年限。只要你有錢,你可以無限期地學習下去。德國有一個詞兒是別的國家沒有的,這就是“永恒的大學生”。德國大學沒有空洞的“畢業”這個概念。只有博士論文寫成,口試通過,拿到博士學位,這才算是畢了業。  寫博士論文也有一個形式上簡單而實則極嚴格的過程,一切決定于教授。在德國大學里,學術問題是教授說了算。德國大學沒有入學考試。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進入任何大學。德國學生往往是先入幾個大學,過了一段時間以后,自己認為某個大學、某個教授,對自己最適合,于是才安定下來。在一個大學,從某一位教授學習。先聽教授的課,后參加他的研討班。最后教授認為你“孺子可教”,才會給你一個博士論文題目。再經過幾年的努力,搜集資料,寫出論文提綱,經教授過目。論文寫成的年限沒有規定,至少也要三四年,長則漫無限制。拿到題目,十年八年寫不出論文,也不是稀見的事。所有這一切都決定于教授,院長、校長無權過問。寫論文,他們強調一個“新”字,沒有新見解,就不必寫文章。見解不論大小,唯新是圖。論文題目不怕小,就怕不新。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只有這樣,學術才能“日日新”,才能有進步。否則滿篇陳言,東抄西抄,饾饤拼湊,盡是冷飯,雖洋洋數十甚至數百萬言,除了浪費紙張、浪費讀者的精力以外,還能有什么效益呢?  我拿到博士論文題目的過程,基本上也是這樣。我拿到了一個有關佛教混合梵語的題目,用了三年的時間,搜集資料,寫成卡片,又到處搜尋有關圖書,翻閱書籍和雜志,大約看了總有一百多種書刊。然后整理資料,使之條理化、系統化,寫出提綱,最后寫成文章。  我個人心里琢磨:怎樣才能向教授露一手兒呢?我覺得,那幾千張卡片,雖然抄寫時好像蜜蜂采蜜,極為辛苦;然而卻是干巴巴的,沒有什么文采,或者無法表現文采。于是我想在論文一開始就寫上一篇“導言”,這既能炫學,又能表現文采,真是一舉兩得的絕妙主意。我照此辦理。費了很長的時間,寫成一篇相當長的“導言”。我自我感覺良好,心里美滋滋的,認為教授一定會大為欣賞,說不定還會夸上幾句哩。我先把“導言”送給教授看,回家做著美妙的夢。我等呀,等呀,終于等到教授要見我,我懷著走上領獎臺的心情,見到了教授。然而卻使我大吃一驚。教授在我的“導言”前畫上了一個前括號,在最后畫上了一個后括號,笑著對我說:“這篇導言統統不要!你這里面全是華而不實的空話,一點新東西也沒有!別人要攻擊你,到處都是暴露點,一點防御也沒有!”對我來說,這真如晴天霹靂,打得我一時說不上話來。但是,經過自己的反思,我深深地感覺到,教授這一棍打得好,我畢生受用不盡。  第二件事情是,論文完成以后,口試接著通過,學位拿到了手。論文需要從頭到尾認真核對,不但要核對從卡片上抄入論文的篇、章、字、句,而且要核對所有引用過的書籍、報刊和雜志。要知道,在三年以內,我從大學圖書館,甚至從柏林的普魯士圖書館,借過大量的書籍和報刊,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當時就感到十分煩膩。現在再在短期內,把這樣多的書籍重新借上一遍,心里要多膩味就多膩味。然而老師的教導不能不遵行,只有硬著頭皮,耐住性子,一本一本地借,一本一本地查,把論文中引用的大量出處重新核對一遍,不讓它發生任何一點錯誤。  后來我發現,德國學者寫(www.lz13.cn)好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在讀校樣的時候,都是用這種辦法來一一仔細核對。一個研究室里的人,往往都參加看校樣的工作。每人一份校樣,也可以協議分工。他們是以集體的力量,來保證不出錯誤。這個法子看起來極笨,然而除此以外,還能有“聰明的”辦法嗎?德國書中的錯誤之少,是舉世聞名的。有的極為復雜的書竟能一個錯誤都沒有,連標點符號都包括在里面。讀過校樣的人都知道,能做到這一步,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德國人為什么能做到呢?他們并非都是超人的天才,他們比別人高出一頭的訣竅就在于他們的“笨”。我想改幾句中國古書上的話:德國人其智可及也,其笨(愚)不可及也。   季羨林作品_季羨林散文集 季羨林語錄 季羨林:月是故鄉明分頁:123

汪曾祺:葡萄月令  一月,下大雪。  雪靜靜地下著。果園一片白。聽不到一點聲音。  葡萄睡在鋪著白雪的窖里。  二月里刮春風。  立春后,要刮四十八天“擺條風”。風擺動樹的枝條,樹醒了,忙忙地把汁液送到全身。樹枝軟了。樹綠了。  雪化了,土地是黑的。  黑色的土地里,長出了茵陳蒿。碧綠。  葡萄出窖。  把葡萄窖一鍬一鍬挖開。挖下的土,堆在四面。葡萄藤露出來了,烏黑的。有的梢頭已經綻開了芽苞,吐出指甲大的蒼白的小葉。它已經等不及了。  把葡萄藤拉出來,放在松松的濕土上。  不大一會,小葉就變了顏色,葉邊發紅;--又不大一會,綠了。  三月,葡萄上架。  先得備料。把立柱、橫梁、小棍,槐木的、柳木的、楊木的、樺木的,按照樹棵大小,分別堆放在旁邊。立柱有湯碗口粗的、飯碗口粗的、茶杯口粗的。一棵大葡萄得用八根,十根,乃至十二根立柱。中等的,六根、四根。  先刨坑,豎柱。然后搭橫梁。用粗鐵絲?緊。然后搭小棍,用細鐵絲縛住。  然后,請葡萄上架。把在土里趴了一冬的老藤扛起來,得費一點勁。大的,得四五個人一起來。“起!??起!”哎,它起來了,把它放在葡萄架上,把枝條向三面伸開,像五個指頭一樣的伸開,扇面似的伸開。然后,用麻筋在小棍上固定住。葡萄藤舒舒展展,涼涼快快地在上面呆著。  上了架,就施肥。在葡萄根的后面,距主干一尺,挖一道半月形的溝,把大糞倒在里面。葡萄上大糞,不用稀釋,就這樣把原汁大糞倒下去。大棵的,得三四桶。小葡萄,一桶也就夠了。  四月,澆水。  挖窖挖出的土,堆在四面,筑成壟,就成一個池子。池里放滿了水。葡萄園里水氣泱泱,沁人心肺。  葡萄喝起水來是驚人的。它真是在喝哎!葡萄藤的組織跟別的果樹不一樣,它里面是一根一根細小的導管。這一點,中國的古人早就發現了。《圖經》云:“根苗中空相通。圃人將貨之,欲得厚利,暮溉其根,而晨朝水浸子中矣,故俗呼其苗為木通。”“暮溉其根,而晨朝水浸子中矣”,是不對的,葡萄成熟了,就不能再澆水了。再澆,果粒就會漲破。“中空相通”卻是很準確的。澆了水,不大一會,它就從根直吸到梢,簡直是小孩嘬奶似的拼命往上嘬。澆過了水,你再回來看看吧:梢頭切斷過的破口,就嗒嗒地往下滴水了。  是一種什么力量使葡萄拼命地往上吸水呢?  施了肥,澆了水,葡萄就使勁抽條、長葉子。真快!原來是幾根根枯藤,幾天工夫,就變成青枝綠葉的一大片。  五月,澆水,噴藥,打梢,掐須。  葡萄一年不知道要喝多少水,別的果樹都不這樣。別的果樹都是刨一個“樹碗”,往里澆幾擔水就得了,沒有像它這樣的:“漫灌”,整池子的喝。  噴波爾多液。從抽條長葉,一直到坐果成熟,不知道要噴多少次。噴了波爾多液,太陽一曬,葡萄葉子就都變成藍的了。  葡萄抽條,絲毫不知節制,它簡直是瞎長!幾天工夫,就抽出好長的一截的新條。這樣長法還行呀,還結不結果呀?因此,過幾天就得給它打一次條。葡萄打條,也用不著什么技巧,是個人就能干,拿起樹剪,劈劈啪啪,把新抽出來的一截都給它鉸了就得了。一鉸,一地的長著新葉的條。  葡萄的卷須,在它還是野生的時候是有用的,好攀附在別的什么樹木上。現在,已經有人給它好好地固定在架上了,就一點用也沒有了。卷須這東西最耗養分,??凡是作物,都是優先把養分輸送到頂端,因此,長出來就給它掐了,長出來就給它掐了。  葡萄的卷須有一點淡淡的甜味。這東西如果腌成咸菜,大概不難吃。  五月中下旬,果樹開花了。果園,美極了。梨樹開花了,蘋果樹開花了,葡萄也開花了。  都說梨花像雪,其實蘋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  有人說葡萄不開花,哪能呢,只是葡萄花很小,顏色淡黃微綠,不鉆進葡萄架是看不出的,而且它開花期很短。很快,就結出了綠豆大的葡萄粒。  六月,澆水、噴藥、打條、掐須。  葡萄粒長了一點了,一顆一顆,像綠玻璃料做的紐子。硬的。  葡萄不招蟲。葡萄會生病,所以要經常噴波爾多液。但是它不像桃,桃有桃食心蟲;梨,梨有梨食心蟲。葡萄不用疏蟲果。??果園每年疏蟲果是要費很多工的。蟲果沒有用,黑黑的一個半干的球,可是它耗養分呀!所以,要把它“疏”掉。  七月,葡萄“膨大”了。  掐須、打條、噴藥,大大地澆一次水。  追一次肥。追硫銨。在原來施糞肥的溝里撒上硫銨。然后,就把溝填平了,把硫銨封在里面。  漢朝是不會有追這次肥的,漢朝沒有硫銨。  八月,葡萄“著色”。  別以為我這里是把畫家的術語借用來了。不是的。這是果農的語言,他們就叫“著色”。  下過大雨,你來看看葡萄園吧,那叫好看!白的像白瑪瑙,紅的像紅寶石,紫的像紫水晶,黑的像黑玉。一串一串,飽滿、磁棒、挺括,璀璨琳瑯。你就把《說文解字》里的玉字偏旁的字都搬了來吧,那也不夠用呀!  可是你得快來!明天,對不起,你全看不到了。我們要噴波爾多液了。一噴波爾多液,它們的晶瑩鮮艷全都沒有了,它們蒙上一層藍兮兮、白糊糊的東西,成了磨砂玻璃。我們不得不這樣干。葡萄是吃的,不是看的。我們得保護它。  過不兩天,就下葡萄了。  一串一串剪下來,把病果、癟果去掉,妥妥地放在果筐里。果筐滿了,蓋上蓋,要一個棒小伙子跳上去蹦兩下,用麻筋縫的筐蓋。??新下的果子,不怕壓,它很結實,壓不壞。倒怕是裝不緊,逛里逛當的。那,來回一晃悠,全得爛!  葡萄裝上車,走了。  去吧,葡萄,讓人們吃去吧!  九月的果園像一個生過孩子的少婦,寧靜、幸福,而慵懶。  我們還給葡萄噴一次波爾多液。哦,下了果子,就不管了?人,總不能這樣無情無義吧。  十月,我們有別的農活。我們要去割稻子。葡萄,你愿意怎么長,就怎么長著吧。  十一月。葡萄下架。  把葡萄架拆下來。檢查一下,還能再用的,擱在一邊。糟朽了的,只好燒火。立柱、橫梁、小棍,分別堆垛起來。  剪葡葡條。干脆得很,除了老條,一概剪光。葡萄又成了一個禿子。  剪下的葡萄條,挑有三個芽眼的,剪成二尺多長的一截,捆起來,放在屋里,準備明春插條。  其余的,連枝帶葉,都用竹笤帚掃成一堆,裝走了。  葡萄園光禿禿。  十一月下旬,十二月上(www.lz13.cn)旬,葡萄入窖。  這是個重活。把老本放倒,挖土把它埋起來。要埋得很厚實。外面要用鐵鍬拍平。這個活不能馬虎。都要經過驗收,才給記工。  葡萄窖,一個一個長方形的土墩墩。一行一行,整整齊齊地排列著。風一吹,土色發了白。  這真是一年的冬景了。熱熱鬧鬧的果園,現在什么顏色都沒有了。眼界空闊,一覽無余,只剩下發白的黃土。  下雪了。我們踏著碎玻璃碴似的雪,檢查葡萄窖,扛著鐵鍬。  一到冬天,要檢查幾次。不是怕別的,怕老鼠打了洞。葡萄窖里很暖和,老鼠愛往這里面鉆。它倒是暖和了,咱們的葡萄可就受了冷啦!   汪曾祺作品_汪曾祺散文集 汪曾祺:《花園》茱萸小集二 汪曾祺:胡同文化分頁:123


買IG普通台灣粉
增加IG全球真人粉 衝IG普通台灣粉 衝IG粉絲團總讚數 買fb個人追蹤數 衝臉書個人追蹤數 衝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衝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買IG影片瀏覽量 買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arrow
arrow

    w86f9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